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

虎爺收藏:台中南屯萬和宮(媽祖廟)


2016.03.18
台中南屯萬和宮(媽祖廟)
媽祖座下虎爺


所見虎爺神尊,第一座令我驚奇者。
與其說像老虎或貓,不如說有點像魚?

下午三點,天空灰暗,趁著還沒下雨趕緊去了趟萬和宮,後來才知道並非完全因為陰天,而是台中紫爆的嚴重霧霾。
但順利拍到虎爺照片,喜悅非常。

媽祖神壇座下的虎爺埋藏深邃陰影之中,先去服務台詢問能否讓我進去拍攝,服務的大媽幫我找了總幹事,因而尾隨總幹事給神農大帝和文昌帝君上香,給他看我手機裡的虎爺照片,說我是烏日人、母親是南屯人云云,又說媽祖希望我多做一些功課,總算放行。

太久沒跟陌生人說話,我竟然講得兩頰生熱,滿臉通紅。
總幹事引我入主壇桌邊,站著看我跪拜虎爺,只好匆匆拍完。

到家片刻,戶外雨聲響起。
想來有神保庇。

#補記
朋友信祐告訴我犁頭店(今南屯)「穿木屐躦鯪鯉」的端午節地方活動。所謂鯪鯉即穿山甲。相傳犁頭店有靈獸金色穿山甲鑽入地底棲息,端午節時地方人們刻意穿木屐驚醒穿山甲,祈求農耕豐收。
據稱是日治時代開始這種小型賽跑,迄今仍有這個地方慶典:http://ppt.cc/DmAa2
或許因此,虎爺神似穿山甲?當然,這也算是我與友人的穿鑿附會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楊双子(楊若慈、楊若暉)出版品列表

四維街一號 書名:四維街一號 作者:楊双子 出版社:春山 出版日期:2023-08-15 花開時節(新裝版) 書名:花開時節【新裝版】 作者:楊双子 出版社:奇異果文創 出版日期:2022-03-29 開動了!老台中:歷史小說家的街頭飲食踏查 書名:開動了!老台中:歷史小說家的街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