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19日 星期日

楊双子入圍「第八屆聯合報文學大獎」提名理由



(節錄自〈【第八屆聯合報文學大獎評審會議記錄】侯延卿/寫作是攸關生命之事〉)


詹宏志推薦楊双子(代表作《台灣漫遊錄》):


楊双子的作品有幾個關鍵詞,例如「日治時期台灣」、「百合少女」(Girls' love);還有次要關鍵詞如「台中州」、「台灣上流社會」、「殖民者與被殖民者」。她的作品讓人感到驚奇,她獨自一人建造了一個創作類型,一個獨特世界,有細膩的歷史陳設,歷史是她的小說裡一個精緻的布景。《台灣漫遊錄》裡還包括了千迴百轉的少女文學,在感情的相互吸引當中又有一道完全無法跨越的鴻溝,就是殖民者與被殖民者的權力位置關係,即使雙方都有無限的善意,也無法打破這道圍牆。她用各種方式重複在做幾件事──用非常確定的場景,故事重心一定包含青春少女之間的情誼,一個社會裡一定包含兩種階層。她不是創作一部小說,她是在建立一個有點像漫威宇宙這樣的世界。


《花開時節》還有點青澀,到《台灣漫遊錄》,作品的成熟度出來了,這是一個偽裝的作品,裡面有偽裝的考證,偽裝的文獻,連創作者都是虛構的。對於時代的理解,地理、地景、器物、生活型態、語言……相關的所有細節,楊双子都能純熟掌握,對大眾文化或某種次文化也有她的見地,她的作品帶來一股過去在台灣創作傳統中沒有見過的新類型,她未來的可能性令人期待。她才剛開始,也不用擔憂她的續航力和爆發力。

(詹宏志)



大家好,我是楊双子。


得知入圍彼時、看見入圍解說報導,已經相當感激。如今讀到決審會議記錄,才知道評審委員詹宏志先生的視野細節,更是內心無比震盪。


「她獨自一人建造了一個創作類型」——我內心感動,無法言喻。


如果楊双子真的建造了一個創作類型,那並不是我一個人建造的,而是双子姐妹合力的成果。


未來,我會繼續努力,努力到最後一刻。


深深感謝陪伴著双子姐妹走到這裡的每一位。


-

〈【第八屆聯合報文學大獎評審會議記錄】侯延卿/寫作是攸關生命之事〉連結:

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12661/5731722


1 則留言:

楊双子(楊若慈、楊若暉)出版品列表

四維街一號 書名:四維街一號 作者:楊双子 出版社:春山 出版日期:2023-08-15 花開時節(新裝版) 書名:花開時節【新裝版】 作者:楊双子 出版社:奇異果文創 出版日期:2022-03-29 開動了!老台中:歷史小說家的街頭飲食踏查 書名:開動了!老台中:歷史小說家的街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