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

漫談:論百合的限制


文/半成品(楊若暉)
發表年月/2013.04.28



上周因為半成品我身體不適所以又開了天窗,實在這破敗身子還真是不中用,萬想不到我有朝一日會有病弱屬性。這屬性在二次元裡面是還蠻萌的啦,不過生活在三次元的人可就吃不消了(倒)

話說這次檢查結果是沒有改善,我的療程還要持續下去,我看貓品部落格又時不時要開窗通風了。總之,這兩周都在低燒,寫不出比較有內容的評論或推薦,這裡就簡單聊聊我之前寫碩論就想一直討論的東西,關於百合的限制。


在聊百合的限制之前,我想先提一下愛情的限制。

事實上,我認為「一個人會邂逅一個真命天子/天女」的論點是一個都市傳說,而愛情則是迷信。雖然我有如此偏激的觀點,但我不是去死去死團員,而且我還蠻喜歡寫得好的愛情故事,只不過我想指出,這樣普世流傳的都市傳說、根深蒂固的迷信,成為流行讀物很大的桎梏,尤其是對於以愛情為體材的女性讀物而言。


以言情小說為例,表面看起來,許多言情小說的女主角頗有自主權,但這個自主權其實是無法超越社會主流價值的,不管女主角威能開多大,最後終要收斂鋒芒成為男主角的伴侶,譬如從職場女強人變成總裁的老婆、女扮男裝的宰相變成大將軍的老婆、穿越時空的外掛少女變成掌權者的老婆,不管怎樣,都會從「強者」變成「強者的老婆」而居於附屬者的地位,這就是愛情的限制。

有情人終成眷屬的結局看起來似乎很美滿,但事實是女性不論有多大的理想或野望,最後都要受到愛情(及其所象徵的家庭價值)所限制,以愛情為體裁的女性讀物就是如此以主流價值收編閱聽人。

(關於愛情的限制,淺色貓十四萬字的碩論有詳盡的說明,有興趣的格友可以等到八月再去國家圖書館調閱((炸)


同樣的,百合作品也有其限制,我曾經提及百合作品也有受到主流價值收編的危險,而這樣的收編常常是很隱微的,但這並不是我今天想談的百合的限制。先說說我在百合會的一篇文章〈試析腐女現象與百合文化〉,這篇文章曾提過腐女喜愛BL作品,原因之一是基於認同男性主體而逃逸女性無法躍居主體的困境。這樣的逃避行為在百合裡面其實也可以看到,某種程度而言,女性喜歡百合其實是在逃逸女性之間的競爭壓力。

(這個觀點我一直想放入碩論之中,但時間緊迫,最終還是沒能討論這個觀點)


有許多BG作品喜歡描寫三角戀情,而男主角在各有風情的兩名(或以上)女主角之間掙扎著要愛誰,男性閱聽人或許看的很投入,但女性閱聽人(至少我)卻覺得很不耐煩,更甚者,當男主角走雙翼結局的時候,相信很多女性閱聽人一定會感到不滿,這時候就算不是百合控,也寧願不要那個男主角。

這種複數女性競逐一名男性產生的競爭壓力,令女性閱聽人產生逃逸的心態(當然不可否認其中有許多女性百合控有同性傾向,競逐異性的戲碼本不可能引起興趣),轉而觀看其他類型的作品,其中一個方向就是眾多女性和樂的相處在一起的百合作品,對想要逃逸女性之間競爭壓力的異性戀女性來說,《K-ON》、《輕鬆百合》、《天才麻將少女》之類的作品,應該有其吸引力。這樣的觀點或許能補我之前另一篇文章〈為什麼正宗GL動畫不賣座〉的不足:正宗GL動畫之所以不賣座,一則因為同性戀百合女可能不看戀愛作品,二則因為異性戀百合女不看正宗GL動畫,因此描寫女性友誼的百合作品才會較受歡迎。這就是我今天要說的百合的限制。


這裡所謂的百合的限制,就是百合作品中,既不明確說明女性之間可能有戀情,又透過取消男性角色來消弭女性有競逐男性的可能,於是只能上演宛如處於架空世界中的愉快的女子高生生活,讓這些女性不能展開有如少年歷險故事般的轟轟烈烈的冒險故事,實際上也根本不能開展屬於女性的真實人生(當然我的意思並不是BG後宮向的異性競逐就很真實)。

看到這裡,或許有些讀者發覺「百合的限制」跟前面談「愛情的限制」毫無關聯,但其實有,註定要受限於愛情的前者,以及註定不能談愛情的後者,都束縛著女性沒辦法有所發揮。


我一直期盼著有專屬女性的冒險文類,原本寄望在百合作品上面,但仔細一想,發現百合限制也不少,深究之後,才發現癥結可能在愛情,愛情常在、或者不在卻無所不在,都使百合作品中的女性仍然像BG作品中飽受牽制,令我不禁思考我所想望的作品其實是不存在的嗎?好吧,讓我再繼續看下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楊双子(楊若慈、楊若暉)出版品列表

四維街一號 書名:四維街一號 作者:楊双子 出版社:春山 出版日期:2023-08-15 花開時節(新裝版) 書名:花開時節【新裝版】 作者:楊双子 出版社:奇異果文創 出版日期:2022-03-29 開動了!老台中:歷史小說家的街頭飲食踏查 書名:開動了!老台中:歷史小說家的街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