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

楊双子臉書貼文:回應《臺灣漫遊錄》虛構譯作爭議之聲明


(圖說:《臺灣漫遊錄》版權頁)

文/楊双子
臉書貼文日期:2020.04.15
貼文連結



關於《臺灣漫遊錄》引發的討論,幾天來我有許多想說的話,但最根本處,實際在預購期間的3月底已盡力訴說了。

也就是〈「2020年春彼岸於永和住處」〉這則貼文的內容。

因著發文的時間較早,以及有限的傳播力,請容我自行以「分享」方式轉貼此文,期盼觸及更多讀者。我的想法至今雷同,是歉疚依然,感謝更深。

如我原文所述,《臺灣漫遊錄》是「一場文學造出的幻夢」,以文字召魂,不只針對臺灣歷史,也針對個人心靈。
對這個文學的後設機關表達理解、喜愛與認同的讀者,以及明白原委後選擇接納的讀者,我由衷感謝。非常感謝。

然而確實,我何來資格與立場要求任何一名不明所以的讀者加入這場幻夢?正如同每一個作品都有各種解讀,這樣的虛構設定,一定也會引起不同的反應,事發至今我已徹底明白,當有讀者為此感到受騙上當,其心靈所受到的衝擊、幻滅、信任瓦解,都是毫無疑問、真實無比的。

所以在此,因《臺灣漫遊錄》現時所呈現的樣貌,無論奠基於任何理由而感到無法接受、不予苟同的讀者,請容許我表達歉意。倘若有任何讀者因此受到實質傷害,我抱歉尤甚。

未來,關於《臺灣漫遊錄》的小說本體與考據細節,也懇請讀者不吝賜教。再次感謝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楊双子(楊若慈、楊若暉)出版品列表

四維街一號 書名:四維街一號 作者:楊双子 出版社:春山 出版日期:2023-08-15 花開時節(新裝版) 書名:花開時節【新裝版】 作者:楊双子 出版社:奇異果文創 出版日期:2022-03-29 開動了!老台中:歷史小說家的街頭飲食踏查 書名:開動了!老台中:歷史小說家的街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