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21日 星期一

人間福報副刊:〈初老〉20150511

文/楊若慈



今年七月,我們就三十一歲了。

開始在意年齡的那一年,偶像劇《我可能不會愛你》尚未面世,也沒有初老症這個名詞。在那一年以前,我們也沒有思考過初老以及老這件事。

那是二○○九年十月,我甫進入人生第二個碩士班研究所。第一個研究所念不完一學期,以為第二個研究所能如願以償,誰知道原來影響念書的,不是只有經濟能力這樣的外部因素。九月入學,觸目所及的人們腳步輕盈,我內心卻掀起無法名狀的風暴,難以為繼。睡前我總向孿生妹妹告解,天地昏暗飛沙走石,全世界的人都找到方向,唯我找不到價值感。十月,風暴霎然止息。課後我赴餐廳與妹妹會合,她說醫院檢查結果是乳癌。那一年,我們二十五歲。

欸我們老了啦。聽見這話我心裡一突,聚會中離席鑽進化妝室,試圖看見眼角多一條細紋。可是沒有。初老症狀五十條,提神藥方、小腹肚肉、看電視猝睡、厭惡冗長會議……我們都沒有。公司每月例會兼慶生,蛋糕上插個問號,年齡?壽星眼冒紅光,不要問,很可怕。我不怕老,怕我們老得不夠。

二十五歲,乳癌轉移淋巴。二十七歲轉移骨頭與皮膚。今年年初血液狀況不好,紅血球和血小板雙雙掉到低點,醫生推斷轉移性血癌。我們在高鐵候車室談開未來事,台北出發台中到站,淚水川流過半個台灣,列車長遞來面紙問,有什麼我能幫忙的嗎?我搖頭。電解質失衡,雙手麻痺雙腳僵直,沒有辦法走路。宇宙失衡,每一個星球都要墜落了。妹妹說,至少也想活過三十歲啊。

幾日後精密檢查,不是血癌。成因不明骨髓細胞過少,影響造血。狀況不好,總算還是脫離險境。食補藥補,血液指數跟我們的初老一樣緩慢前進。

多好,今年七月,我們就三十一歲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楊双子(楊若慈、楊若暉)出版品列表

四維街一號 書名:四維街一號 作者:楊双子 出版社:春山 出版日期:2023-08-15 花開時節(新裝版) 書名:花開時節【新裝版】 作者:楊双子 出版社:奇異果文創 出版日期:2022-03-29 開動了!老台中:歷史小說家的街頭飲食踏查 書名:開動了!老台中:歷史小說家的街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