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

虎爺收藏:高雄旗山天后宮(媽祖廟)


2016.09.17
高雄旗山天后宮(媽祖廟)
金虎爺殿金虎將軍


我的虎爺收藏家之名真的要讓賢了。
(雖然實際上不曾擁有這名號)

選擇將虎爺納作小說素材,虎爺收藏不知不覺進行了九個月。
雖說是九個月,其實集中在今年上半年。
主因是作為小說素材的廟宇,已經大多走訪(我以日治時代台中市街的土地廟為田調範圍),虎爺收藏的活動頻率自然下降,轉為旅行出遊時的定點行程。

上個星期六去高雄美濃講百合文化,搭車進旗山,由友人欣珈接我入美濃。
欣珈也知道我的虎爺收藏吧,於是我們幾個拐彎去了旗山天后宮。

旗山天后宮媽祖座下有一尊虎爺,並有側殿供奉金虎將軍。

金虎將軍頭戴金花,有翡翠綠的大眼,我在旁端詳:「不知道是不是活眼。」
欣珈問什麼是活眼?
我說活眼就是可以轉動的眼珠子。

我:「真想轉看看。」
欣珈:「應該會遭天譴吧。」



媽祖座下虎爺

側殿的金虎將軍有富麗之美,媽祖座下的虎爺則是古拙動人。
──雖然那古拙應該都是香灰造成的。

以往也見過香灰陳垢令虎爺面目模糊,不過模糊到這種狀態實屬特殊。右眼難辨,幾乎不可辨。

我摸黑進桌底,怎麼也看不明虎爺面貌,一度以為是太黑,或者我眼睛太瞎,然而攝影以後仍然忍不住困惑:
所以虎爺的鼻子是歪的嗎?
所以虎爺的右眼是被陳垢蓋住了嗎?
所以我說那個醬汁呢(X)

論虎爺古拙,應該要有兩齒大暴門牙,臉蛋渾圓,鬥雞眼,帶點憨呆(喂)。這尊虎爺卻是古拙裡帶有銳利之氣。

雖然沒有金虎將軍的翡翠大眼睛,也是令人想要一看再看的虎爺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楊双子(楊若慈、楊若暉)出版品列表

四維街一號 書名:四維街一號 作者:楊双子 出版社:春山 出版日期:2023-08-15 花開時節(新裝版) 書名:花開時節【新裝版】 作者:楊双子 出版社:奇異果文創 出版日期:2022-03-29 開動了!老台中:歷史小說家的街頭飲食踏查 書名:開動了!老台中:歷史小說家的街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