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21日 星期一

人間福報副刊:〈汝是 我的心肝〉20150908

文/楊若慈



1 今天有什麼好玩的嗎

二○一二年夏天,研究所畢業以後,我工作,妳養生。(某些朋友說,不要講養「病」,該說養「生」)妳說沒有上課、沒有工作,一個人在家有點無聊,上網持續進行妳的研究田野調查以外,妳更早就接受了耶和華見證人的讀經拜訪,哪怕妳直到最後都沒有獲得信仰。

我上班下班,回家就問妳:「今天有什麼有趣的嗎?」、「今天有什麼好玩的嗎?」妳就分享看見的網路新聞,FB、百合會或者K島的趣聞,還有高討論度的新動畫、漫畫的後續發展,每一件小事都有趣味。

六月八日從安寧門診出來的那一周,是我崩潰復崩潰的一段日子,總是忍不住流淚對妳說,「以後沒有妳,我該怎麼辦呢?」、「在這個世界上,我真的不能沒有妳啊。」妳說:「以後妳也還是可以對我說,今天有什麼好玩的嗎?有什麼有趣的,都可以告訴我。我會一直在妳身邊,聽到妳跟我說話。」

六月十四日星期天起,妳基本上已經不再進食,一天比一天睡得更多,更沉。偶爾醒來喝水,氧氣罩下笑著問我:「今天有什麼好玩的嗎?」我湊到妳耳邊說,「妳知道嗎?洪秀柱真的變成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了,現在他們在討論副總統候選人,說要是相對年輕的本省人男性,那不就剩下連勝文了嗎?」妳笑出來說:「連勝文是半山,不行吧!」又說:「我沒辦法投票,妳叫佑升要幫我投蔡英文。」

我在淚眼中笑著,輕輕撫摸妳布滿紫斑的手臂。那時妳和我都不知道,過幾天的午夜,妳就遠颺,再不知曉世事了。

那之後經過許多日子了,今天有什麼好玩的嗎?

真有幾件好玩的事情,害我迫不及待想告訴妳。

原來,今天是金曲獎啊,以前即使是期末地獄,我們也都會收看的。今年,最佳年度歌曲是我們很喜歡的〈島嶼天光〉,妳想必會高興,去年春末起,我們經常聽這首歌,如果不是骨轉移,330妳一定也跟著我去立法院,親臨〈島嶼天光〉的五十萬人現場演唱會。

還有,這兩天FB都被彩虹色洗版,因為昨天美國通過全美同性婚姻合法,妳若還在,FB頭像肯定也是色彩繽紛的吧。

我一度想幫妳換頭像,卻怎麼也沒有辦法做到。天地飛沙走石昏暗無光,我怎麼樣也做不到。直到現在我的內心還是偶爾發出痛喊,啊真的啊,在這個世界上,我真的不能沒有妳啊。

可是妳知道我不要緊的,喊著喊著,破碎的心仍然會黏合起來,留下細細的小小的紋路,因為密密縫起來的那顆心裡面,是過去三十年我們一起度過的,好的,壞的,痛苦的,幸福的,總是從來也沒有孤單寂寞過的,最好的時光。

未來的許多日子,我仍想像妳會問我,就像過去我問妳,今天有什麼好玩的嗎?然後我或者妳就吃吃笑起來,分享別人根本不理解笑點的各種事情。

而不需想像我就知道,妳會一直笑著聽我說,哪怕妳眼睛裡有心疼我的淚光。

2要起床了嗎

六月七日星期天,氧氣鼻管妳已戴了七天,鼻黏膜破口讓妳血流不止,因妳已厭憎醫院,怎麼也不願讓我叫救護車。「先等五分鐘看看。」妳說。我說好,我們等了五分鐘,十分鐘,十五分鐘……

鼻血沒有停止。後來流了足足有四十五分鐘,急診室的醫生幫妳上了止血藥,才止住血流。那一天妳的血小板指數是一萬二,我們輸血到血小板回升足足十三萬才回家。

那之前,六月一日住院到六日出院,醫院反覆為妳抽血、輸血,量血壓血氧,每一夜都無法安睡,我們同樣身心俱疲,因此出院的六日夜晚我睡得很沉、很沉,七日早晨,我是在幸福感中醒來的。

天氣極好,滿室的和煦日光裡妳看著我,「要起床了嗎?」我問。妳說好,我就去將窗簾拉開,放入豔豔的日光。那個美好的早晨,我怎麼也沒想到下午我們就進了急診室,聽見妳血小板難以置信的低指數。

急診室裡輸血到晚間七點多,終於復返。以幸福感開啟的星期天,那一夜,我卻無法入眠,窗外漸亮,我便借微光看著妳睡臉,好像可以直到永遠。

可是我沒有走到永遠。八日星期一上午,安寧門診的徐醫師對我說,「我不能騙妳,妳妹妹現在是末期中的末期了。」我對醫師說妳不要騙我,到底剩多久?徐醫師說:「隨時,到周。」我哭著出醫院,哭著去麥當勞給妳買中餐,哭著返家,在門前擦乾眼淚。

八日晚間,我終於還是開口跟妳說了一切,而妳說妳不害怕。妳說這天早晨我出門赴醫院前,我不是問妳在床上發什麼呆嗎?妳說:「我在想,放棄這個身體。這個念頭出現以後,忽然覺得輕鬆好多。可是對妳很抱歉,要丟下妳一個人了。」妳又說:「妳不是說星期六晚上睡得很好嗎?其實我一夜都沒睡好,幸好,妳睡得很好。」

我問妳沒睡覺在幹嘛?妳說:「我在看妳。」

我哭了又哭,沒有辦法停止流淚。原來我們都一樣,畢竟,我們是雙胞胎嘛。

於是我們開始著手一切後事了,連靈堂要放什麼歌都由妳親自選定。秋川雅史的〈化作千風〉、伍佰的〈春花秋月〉、動力火車的〈艾琳娜〉。只有一首是我們共同選的,因為那樣符合我們的心聲:〈汝是我的心肝〉。又是伍佰的歌。

妳不在了的日子,直到現在我仍邊聽邊哭,輕輕地念著歌詞告訴妳,不管風雨有多大,妳是我的心肝,就算講海水嘛會乾,妳也是我的心肝。我也仍然會想起那許多個早晨,我看著妳醒來,「要起床了嗎?」妳說好,我就去把窗簾拉開,日光照亮我們的房間,以及我們的心房。



*增寫自Facebook相簿「好好生病,好好康復」
〈20150625汝是我的心肝〉
〈20150627今天有什麼好玩的嗎?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楊双子(楊若慈、楊若暉)出版品列表

四維街一號 書名:四維街一號 作者:楊双子 出版社:春山 出版日期:2023-08-15 花開時節(新裝版) 書名:花開時節【新裝版】 作者:楊双子 出版社:奇異果文創 出版日期:2022-03-29 開動了!老台中:歷史小說家的街頭飲食踏查 書名:開動了!老台中:歷史小說家的街...